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洪湖市

洪湖市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 > 洪湖市 > 新闻中心 > 正文

张远梅:发挥经济统战优势 助推洪湖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洪湖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关注他们的思想,关注他们的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引导,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洪湖市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充分发挥经济统战优势,凝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引导他们为洪湖跨越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一、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助推经济发展

      我市秉承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实干精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狠抓发展第一要务,高度重视非公经济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扎实开展以商招商服务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一是强化以商招商认识。以商招商看似没有政府招商壮观,但其更经常、更普遍、更广泛,具有“聚沙成塔”的强大潜能。因此,把以商招商作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方面来抓,更加注重非公经济的培育和发展,努力发挥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作用。二是拓展以商招商方式。把已经落户的外来企业当作巨大的招商资源,充分调动他们交际广、朋友多、信息灵的优势,宣传推介洪湖,牵线搭桥,以他们的现身说法吸引和带动更多的外地商家前来投资兴业。鼓励企业招商,引导企业走自主引资发展之路,鼓励所有规模企业和中小企业立足于做大做强,借助外力强化自身,不断提高企业的档次和水平。洪湖市德炎水产通过自身发展,吸引湖北九州通集团投资,壮大了公司实力,扩大了企业规模。带动产业招商,现有的产业优势,就是重要的招商基础。立足市内优势资源和产业板块,壮大一批优势企业,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吸引一批投资兴业。以品信棉织为代表的一批棉纺企业,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产业链条,为威弘鞋业来我市投资打下了基础。引进长利玻璃项目后,吸引了一大批玻璃制造企业进驻,形成了颇具规模的玻璃产业园。三是发挥异地商会作用。商会是“卧虎藏龙”之地。异地洪湖商会的企业家们在“第二故乡”艰苦创业,同时对洪湖又饱含深厚的家乡情感,有着在洪湖投资的愿望与热情。今年以来,我们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密切加强与广大在外洪湖成功人士的沟通交流,指导成立北京洪湖商会、广东洪湖商会广州分会和温州洪湖商会。各异地商会组织积极推介洪湖,在我市招商引资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收到了建好一个商会、搭建一个平台、开通一条渠道、打开一个窗口的良好效果。

      二、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服务精准扶贫

      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引导工商联执委企业对口帮扶6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行全覆盖,帮扶企业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发展需求,为每个贫困村精准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做到一企一策,在推动贫困村经济发展、脱贫摘帽的过程中,实现企业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一是产业帮扶。企业围绕贫困村实施切实有效的产业帮扶规划,深入推进土地流转。截至8月底,帮扶企业累计投入资金2100余万元,惠及贫困人口330余人,全市68个重点贫困村已有53个村实现整村脱贫。二是就业帮扶。帮扶企业根据自身用工需求和贫困户的劳动能力和实际情况,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以就业带脱贫,累计增加贫困户就业150余人。三是公益扶贫。“百企帮百村”活动开展以来,帮扶企业为贫困村累计捐资捐物147万元,用于扶贫专款专用,惠及贫困人口2400余人。“百企帮百村”助力精准扶贫,促进企业与贫困群众同心合力、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全市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三、积极开展“金秋助学”爱心回馈社会

      致富思本,饮水思源。做好非公经济统战工作,要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担当社会责任。我市统战部门牵头组织的“金秋助学”活动作为异地商会企业家回馈家乡、捐资助学的一个品牌活动,已有10余年历史,帮助莘莘学子近1000名。今年8月举办的“金秋助学”活动由广东洪湖商会发起并独家承办,以广东洪湖商会名誉会长周家喜、会长朱江平、执行会长蔡光利先生为首的洪湖籍企业家们发扬“义利兼顾、扶危济困、回馈社会”的优良传统,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发动200多位企业家踊跃捐款,认捐金额30多万元,帮助我市60名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企业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回馈社会的时代风采。“金秋助学”作为我市非公经济统战领域的一个品牌,将一如既往地长期坚持下去,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家乡教育发展。

      改革开放四十载,昂首迈入新时代。洪湖市将不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成果,发挥经济统战优势,全力助推新时代洪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共洪湖市委书记  张远梅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